简史

巴生中华女校发展简史
年份
事件
1918年
林诗必先生创办中华女校。林亨仕夫妇献出加埔路一段4英亩的胶园作为校地。初期租 赁巴生林茂街(JALAN TENGKU KELANA)一间民宅作为校舍,全校师生皆为女性,诚名符其实的女校。
1937年
学生人数增加,改租彭亨井(JALAN KOTA RAJA)两间店屋作为校舍,循家长要求,开始兼收男生。
1941- 1945年
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, 学校停办。
1946年
马来亚光复,学校复办,黄重明担任董事主席,并聘请本校颜金焕老师掌校。同时兼办幼稚园。
1953-
1955年
马丽水当选董事长职。同年,董事部接受英政府之新薪制献议,觅地建校。1954年11月16日成立建委会,黄金陵出任主席。在筹款声中,校产--加埔路胶园为邱瑞清与潘合舌以8,100元标得,并另蒙捐助3,000元予校方。旧校舍则为广东会馆以45,000元标得。黄金陵及叶德建各献捐5,000元,颜万簪捐助3,000元, 连同前期筹款共98,100元,最终通过东合公司以6,000元价格, 购得彭亨井靠近火车路旁一块3英亩多之地段为校址。
1956年
黄金陵被选为董事长兼任建校委员会主席,李润添绘测师受委负责招标工作,结果由李尚珍与陈日杞公司以最低价格103,950元标得。新校舍于1957年7月29日建竣,同年董事部召开会议,讨论改组董事会以符合政府教育条例。本校 受改制后,即易名为"巴生中华标准型华文女子小学"。
1958年 初
迁入新校舍上课,当时学生人数637人。1958年5月19日,建委员会召开会议,即席成立"新校舍开幕暨庆祝40周年纪念筹委会 ",会议也议定十月二十七日为校庆日。是日恭请巴生县县长赛哈森先生(TUAN SYED HASHIM BIN ABDULLAH .I.S.M.C.S.)主持新校舍落成开幕剪彩。
1963年
黄自然出任董事会主席。在黄氏领导下,积极向教育局申请拨款及自行筹措,修筑道路,以及增添校内设备等等。1964年杪,在教育局指示下停办幼稚园。1973年10月5日成立家长教师协会。1975年,本校升为B型小学。颜金焕校长于1978年杪荣休。颜氏由1937年任职本校,1946年起受聘为校长,前后共38年。1979年,董事会推荐洪金珊老师为代校长。
1980年
杨秋丰校长上任,2个月后被调出任雪州华小副督学。1980年6月16日李清泰PJK接任校长职。1982年本校被选为雪州华小3M(KBSR)实验学校之一。
1983年
董事会进行补选,林少青PJK被选为董事长。1984年,本校学生人数已达千余人,晋级为A型小学。由关世华及林日礼分别担任本校正、副校长职。
1988年
本校庆祝70周年纪念,并举行一系列活动如:手工艺品展览、美化校园、及出版70周年特刊。同年9月间,教育制度更改,学校行政人员增至5位。
1990年
校方获得教育部拨款RM 9,600作为购置学生桌椅及修理厕所之用。
1991年
11月17 日
关世华校长荣休,由陈义升副校长暂代校长职。
1992年
8月1日
伍锦荣校长接任校长职。
1994年
6月21日
伍锦荣校长荣休,由叶秀花副校代校长职。同年,董家教筹款把学校篱笆筑 好。
1995年
3月16 日
彭奕良校长接任校长职。
1996年
董家教筹款兴建一座教员办公室,并获得教育部拨款8万零吉扩建校舍。同年,UPSR绩及格率达70.91巴仙,破巴生县历届A型华小记录。1997年,鉴于学生 数日益增加,原有的教室已不敷应用,本校董事会及家教协会积极筹划增建4间临时教室。
1998年
本校家教协会在主席李亚苟的倡议下,成立电脑教育小组,并由家教协会及董 家教理事献捐购买一台价值RM 21,150的多媒体PROJECTOR,供作电脑班教学用途。同年8月2日晚,本校于兴华中学礼堂举行千人宴及文娱表演,以庆祝建校八十周年纪念。
1999年
4间临时课室成功建峻,暂时解决课室不足的问题。同年,家教电脑教育小组与亚洲电脑公司达致协议,正式开办电脑教育班,课程编入附加之正课时间内 ,由受过电脑训练的本校老师负责教导。
2000年
谭宋贤出任董事会主席。同年5月3日,彭奕良校长调升士拉央华小,由林雪珠校长接任。在董家教同人群策群力筹划下,学校于是年耗资约RM 100,000完成下列各项硬体建设:扩建学校食堂、维修课室、重修厕所、油漆校舍及筹款增建4间临时课室等。是年年杪,学校获教育部拨款4万零吉,作为添置课室桌椅及家私用途。近几年来,本校学生人数激增。虽于2 年内增建8间临时课室,唯仍无法应付需求,每年皆有百多名报读本校之学子望门兴叹。为一劳永逸解决课室不敷难题,本校董家教及校友会筹委会于2000年11月28日成立建校筹备委员会,商请黄文界为本校建委会义务工程顾问,替学校拟定发展蓝图。目前,虽面对经济 放缓,唯建委会同人,矢志排除万难,于短期内完成第一期建校目标,使我校能以崭新的面貌,迈向新纪元。
2001年
增建临时教室4间。获教育部拨款4万令吉添购桌椅
2002年
增建活动空间及扩建教师办公室。同年9月22日校友会成立,高添发出任会长
2003年
4月7日重组建委会, 高添发受委建委会主席职。谭宋贤改任顾问。
2004年
陈燕辉任董事长。毗邻中华小学将于2006年迁校,建校工作刻不容缓。是年11月18日,借助第卅届歌乐节活动举办义演。在三机构同仁戮力同心,社会各阶层热心人士支持下,共筹获义款一百六十余万。
2005年
10月13日举行新校舍动土礼。10月28日举办《情牵女校千人宴》获王子学院赞助,商请《中国北京八达岭长城艺术团》呈献精湛的《多彩的梦,共同的爱〉义演,共筹获义款一百三十余万。
2006年
5月7日进行新校舍打桩工程。6月25日举办家教协会义卖会。是项活动除三机构同人及全校师生全力以赴外,亦获学生家长全力支持,盛况空前。所筹得的款项约三十四万令吉。新校舍建筑工程将于八月间全面展开。12月18日林雪珠校长荣休。冯瑞雯校长接任校长职。
2007年
6月23日举办中华女校开放日筹款活动。在三大机构的通力合作之下,第一期新校舍终建成并于9月14日开始启用,共有14班迁入新校舍上课。
2008年
第二阶段新校舍建筑工程进入竣工阶段。为庆祝90周年纪念庆典,本校三大机构出版特刊及举办《满城尽带华教心》千人宴进行筹款,共筹得RM 155万。